2023年5月10日 星期三

一心、一念重要|一念確確實實就通了|真心跟真心不二:得佛菩薩加持,原理在此地|無求的心,是一個心|不求,我用一念,感應不可思議|有求反而沒有感應|他心無求,我心無求:心心相印|淨空老法師

 


一心、一念重要|一念確確實實就通了|真心跟真心不二:得佛菩薩加持,原理在此地|無求的心,是一個心|不求,我用一念,感應不可思議|有求反而沒有感應|他心無求,我心無求:心心相印|淨空老法師


◈一心、一念重要
◇一心:不異,沒有兩樣
◇對自己、別人,就是一個真心、誠意,沒有絲毫虛偽:凡夫的信心,就能跟諸佛菩薩一念相應
◈一念確確實實就通了
◇他們也是真心;我也用真心:真心跟真心不二
◇得佛菩薩加持,原理也在此地
◈無求的心,是一個心
◇有求於佛菩薩:這是妄念
◇不求,我用一念,感應不可思議;有求反而沒有感應
◇他心無求,我心無求:心心相印
◇他無求,我有求:不相應
◇他求的是明心見性,我求的也是明心見性:我們同一個方向、目標,哪有不幫助的道理
◇要加上自己的欲望、意念在裡面:就不相應

  所以這個一心、一念重要一心不異,沒有兩樣,處事待人接物,對自己、對別人就是一個真心、一個誠意,沒有絲毫虛偽這樣子,凡夫的信心就能跟諸佛菩薩一念相應,這一念確確實實就通了。為什麼?他們也是真心,我也用真心,真心跟真心不二,道理就在此地;得佛菩薩加持,原理也在此地。我們有妄念,有求於佛菩薩,這是妄念,不求,我用一念,感應不可思議,有求反而沒有感應。這不是佛菩薩不靈,你明白這個道理就知道了。無求的心是一個心,他心無求,我心無求,心心相印,道理在此地;他無求,我有求,不相應他求的是明心見性,我求的也是明心見性,我們同一個方向、同一個目標,哪有不幫助的道理我要加上自己的欲望,加上自己的意念在裡面就不相應

◇感應道交:不但與諸佛菩薩,與人、一切眾生亦如是
◇素昧生平,一見如故:我用真心,他也用真心

  理明白之後,才真正相信感應道交,不但與諸佛菩薩,與人、與一切眾生亦如是。沒見過面的,素昧生平,一見如故,這什麼原因?我用真心,他也用真心,這就一見如故,自然的感應。

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五六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37-0356




該氏並立一念之義。
謂凡夫之信心,如能與佛智一念相應,則往生事業自然成辦,不須口口聲聲多稱名號。

◎三輩往生第二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