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5日 星期五

不要等臨終:等臨終是真的一點沒把握|現在就幹:現在我就放下、就不執著、就不分別|時時刻刻想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世法如是,佛法亦如是|就一句阿彌陀佛,幹真的,才真有把握|淨空老法師

 


不要等臨終:等臨終是真的一點沒把握|現在就幹:現在我就放下、就不執著、就不分別|時時刻刻想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世法如是,佛法亦如是|就一句阿彌陀佛,幹真的,才真有把握|淨空老法師


◈地獄相現,眾火俱至
◇五逆十惡臨終之際,地獄相現,眾火俱至
◇只要是地獄都離不開火:瞋恚所感的業報
◈以稱名故,頓離妄惑,入理一心
◇稱名是緣;離就是放下了
◈這個訓練要天天幹
◇放得快:看到地獄了,馬上把念頭息掉,什麼念頭都沒有,一句佛號
◇如果很生疏,到臨終地獄相現前,被地獄嚇到了,那就完了
◇賊追到我面前要殺我了,「阿彌陀佛」,賊就退了:要快
◇不要等臨終:等臨終是真的一點沒把握
◇現在就幹:現在我就放下、就不執著、就不分別
◇時時刻刻想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世法如是;佛法亦如是
◇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法是八萬四千法門,統統捨掉;就一句阿彌陀佛
◇幹真的,才真有把握

  「五逆十惡臨終之際,地獄相現,眾火俱至」。地獄是一片火海,只要是地獄都離不開火,也就是瞋恚所感的業報。「而能以稱名故,頓離妄惑,入理一心」。稱名是緣,最重要的。離就是放下了放得快,地獄相現前,看到地獄了,馬上把念頭息掉,什麼念頭都沒有,一句佛號這個訓練要天天幹,幹成習慣了,到臨終地獄相現前,你才能相應。如果很生疏,到臨終地獄相現前,被地獄嚇到了,那就完了,恐怖現前,這就麻煩大了。地獄相現前,知道了,這就好比賊追到我面前,要殺我了,「阿彌陀佛」一句佛號,那個賊就退了,要快。我們現在不要等臨終,等臨終是真的一點沒把握,現在就幹現在我就放下、我就不執著、我就不分別,時時刻刻想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世法如是,佛法亦如是,沒有例外的。所以「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法是八萬四千法門,我們統統捨掉,我們就一句阿彌陀佛,幹真的這個樣子才決定得生,才真有把握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二六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