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最怕、最嚴重的障礙就是我|無我是真我|我是法界;法界是我|自性才是真我,能生、能現|無明惑盡,自心朗現|不起心動念就沒有無明:那個心是真心|真心能照全宇宙、照過去未來,通達明瞭|淨空老法師

 


最怕、最嚴重的障礙就是我|無我是真我|我是法界;法界是我|自性才是真我,能生、能現|無明惑盡,自心朗現|不起心動念就沒有無明:那個心是真心|真心能照全宇宙、照過去未來,通達明瞭|淨空老法師


◈無我是真我
◇最怕、最嚴重的障礙就是我
◇要把我見放下,無我
◇我是法界;法界是我
◇自性才是真我,能生、能現
◇整個宇宙,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都是自性所生、所變
◇自性為什麼會生、為什麼會變?法爾如是
◇真搞明白了,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就是諸佛菩薩再來
◇諸佛菩薩跟六道凡夫同一個自性
◇覺而不迷,是佛菩薩;迷而不覺,叫眾生
◈整個宇宙是自己的一場夢境
◇知道是夢,就覺悟了;不知道是夢,迷在裡頭

  最怕的、最嚴重的障礙就是我,有我就麻煩,見不到了。要把我見放下,無我無我是真我。我是什麼?我是法界,法界是我。遍法界虛空界是自性變的,自性才是真我,能生、能現,《華嚴經》上說的。整個宇宙,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都是自性所生,自性所變自性為什麼會生、為什麼會變?遇到緣,自自然然,這裡頭沒有理由,叫法爾如是,法自自然然是這個樣子的。我們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了,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就是諸佛菩薩再來諸佛菩薩跟六道凡夫同一個自性,凡夫在迷,佛菩薩在覺覺而不迷,這是佛菩薩;眾生是迷而不覺,叫眾生。所以這個其心就是自己的心整個宇宙是自己的一場夢境,只是在作夢的時候不知道是夢,知道是夢就覺悟了;不知道是夢,迷在裡頭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增上其心
◇此二經中所標之「其心」,正是一心
◇一心無二心
◈無明惑盡,自心朗現
◇譬如磨鏡,垢盡明現。無明惑盡,自心朗現
◇銅鏡把上面的灰塵磨乾淨就能照
◇無明是什麼?起心動念
◇不起心動念就沒有無明:那個心是真心
◇真心能照全宇宙、照過去未來,通達明瞭

  下面說,「此二經中所標之其心,正是一心」,一心無二心。「譬如磨鏡,垢盡明現。無明惑盡,自心朗現,故云增上其心也。」古時候的鏡子多半是銅做的,沒有玻璃,所以時間久了要把它磨,磨光它就能照見。所以銅鏡,把上面的灰塵磨乾淨就能照,用它來做比喻,無明惑盡,自心朗現。無明是什麼?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就沒有無明,那個心是真心真心能照全宇宙,能照過去,能照未來,通達明瞭,沒有障礙。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四四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44




「其心」者,當人之自心也。

《金剛經》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此二經中所標之「其心」,正是一心。


譬如磨鏡,垢盡明現。
無明惑盡,自心朗現,故云「增上其心」也。

◎法藏因地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