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1日 星期日

遍法界虛空界就是我們的眼睛、耳朵|一切萬法就是自己|一切法是我真心生的|地球上七十億人,跟我同一個自體,比一家人還親|真是看明白、想通了:契入人生最高的享受|淨空老法師

 


遍法界虛空界就是我們的眼睛、耳朵|一切萬法就是自己一切法是我真心生的|地球上七十億人,跟我同一個自體,比一家人還親|真是看明白、想通了:契入人生最高的享受|淨空老法師


◈文殊大智的基礎:孝親尊師
◇沒做到,所以接不上文殊大智、普賢大行

  從文殊的大智,起普賢的大行,文殊大智我們生不起來,為什麼生不起來?沒有生文殊大智的基礎。基礎是什麼?淨業三福第一句話所說的「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沒做到,所以接不上文殊大智、普賢大行

◇地藏代表孝親尊師
◇從這個根上,生出觀音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難
◇觀音菩薩的大愛:無條件,法爾如是,愛護一切眾生
◇遍法界虛空界他用真誠的愛心來對待
◇菩薩知道,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物跟自己是一體
◇遍法界虛空界就是我們的眼睛、耳朵

  再看看大乘在中國的表法,中國以四大菩薩表大乘法,第一尊地藏菩薩。地藏代表什麼?孝親尊師,就是淨業三福前面兩句,地藏菩薩代表。從這個根上,生出觀音的大慈,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說白一點,觀音菩薩的大愛,觀音菩薩無條件,法爾如是,愛護一切眾生。不但愛一切人,愛一切動物、愛一切植物、愛山河大地,遍法界虛空界他用真誠的愛心來對待真誠愛心無條件的,為什麼?因為菩薩知道,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物跟自己是一體。我愛不愛我的眼睛?我愛不愛我的耳朵?愛。為什麼愛它?它是我自己。我們就沒有想到,遍法界虛空界就是我們的眼睛、就是我們的耳朵,沒想到,它是真的,不是假的。

(中略)

◈整個宇宙:真心生的;妄心變的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萬法就是整個宇宙,橫遍十方、豎窮三際:自性生的
◇自性是真心
◇妄心人人不一樣,各人有各人的妄心
◇真心完全一樣,真心是一個
◇如果沒有妄心,自性所生的萬法在極樂世界:沒有妄心變化;只有真心顯現的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句話重要!這萬法就是整個宇宙,過去、現在、未來,此界、他方,佛經的術語說,「橫遍十方,豎窮三際」。這萬事萬物從哪來的?佛法沒有說是神造的,佛法說是自性生的。自性是什麼?自性是真心。我們的妄心人人不一樣,各人有各人的妄心,但是講到真心完全一樣,真心是一個整個宇宙是真心生的,妄心變的如果要沒有妄心,這個自性所生的萬法在哪裡?在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沒有妄心變化,只有真心顯現的。所以自性能生萬法,到極樂世界完全明白了。

◈一切萬法就是自己
◇一切法是我真心生的
◇地球上七十億人,跟我同一個自體,比一家人還親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慈,幫助人得到幸福快樂;悲,幫助人離開一切苦難
◇無緣:沒有條件
◇我們有沒有這概念?我們是不是這樣做法?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觀世音表法
◇善財五十三參:普賢菩薩落實
◇男女老少、各行各業:跟我們一體,同一個自性

  這句話裡頭含的意思我們要知道,什麼意思?一切法是我心生的,是自己真心生的,一切萬法就是自己,不是假的。這地球上七十億人跟我什麼關係?跟我同一個自體,比一家人還親,這個要知道。所以佛教裡頭講慈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慈是與樂幫助別人得到幸福快樂,這叫慈;幫助人離開一切苦難,這叫,同體大悲;無緣是沒有條件,無條件的大慈。我們知不知道?我們有沒有這概念?我們是不是這樣做法?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觀世音表法的,誰去落實?普賢菩薩落實。普賢菩薩怎麼落實?《華嚴經》末後善財五十三參,就是普賢菩薩的落實。五十三位菩薩代表,代表什麼?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這裡頭有出家在家,全包括了。跟我們什麼?一體,跟我們同一個自性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四一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