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1日 星期一

「那個他跟我有仇,我才不度他」:極樂世界你去不成|佛念得再好,佛七打得再多,到最後去不了:你恨人,你心不清淨、不平等|清淨平等覺興不起來:你的功夫假的|真的:這五個字決定相應|淨空老法師

 


「那個他跟我有仇,我才不度他」:極樂世界你去不成佛念得再好,佛七打得再多,到最後去不了:你恨人,你心不清淨、不平等|清淨平等覺興不起來:你的功夫假的|真的:這五個字決定相應|淨空老法師


◈一生成佛條件就兩個字:信、願
◇遇到這個法門,就是遇到一生得度成佛的緣分
◈我們有沒有這兩個字?
◇西方真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
◇我願意往生到極樂世界
◇同居土下下品往生,跟實報土上上品往生的待遇平等
◇功夫成片,大悟以下統統生方便有餘土;大悟生實報莊嚴土
◈從阿彌陀佛小學一年級讀起
◇接受阿彌陀佛圓滿的教育,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都是阿彌陀佛來教

  我們今天遇到這個法門,遇到這個法門,換句話說,就是你真正遇到這一生得度成佛的緣分,你就有了。它的條件就兩個字:信、願。我們問問,我們有沒有這兩個字?信是決定不懷疑,西方真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一點都不懷疑;第二個,願意去,願,我願意往生到極樂世界。你看看,信、願這兩個條件你具足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有分。念佛功夫淺深,那是另一碼事情,是往生到極樂世界,你的品位在哪裡,在念佛功夫的淺深。念佛功夫深的,理一心不亂,生實報土;次一等的,事一心不亂,生方便有餘土;功夫還欠一著的,功夫只成片,沒有到一心不亂,生凡聖同居土。凡聖同居土裡面下下品往生沒有功夫,換句話說,平時他不念佛,到臨命終時念個一句二句、十句八句都能往生,這些人呢?這些人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可以了,到極樂世界了。下下品往生的人,跟實報土上上品往生的待遇平等。也就是說,下下品往生的人是到極樂世界去讀書,那個地方是學校,小學一年級,阿彌陀佛的小學,從一年級讀起,阿彌陀佛幫你扎根。好不好?好,從頭學起。念到功夫成片的,他不是生同居土,他生方便土,方便土下輩往生。如果他證得阿羅漢,或者是權教菩薩,沒有大徹大悟的,大悟,大悟以下統統生方便有餘土。真正大徹大悟生實報莊嚴土,那要看他無明習氣的厚薄,四十一個等級,他屬於哪一個等級,他自然就進去了,好像讀書一樣,他插班。我們到那個地方去,我們就想從小學一年級讀起,接受阿彌陀佛圓滿的教育,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都是阿彌陀佛來教。我相信這樣的人最多,極樂世界多得很。不搞清楚,你有疑惑,你的信心不足,那是真可惜!一定要把它搞清楚、搞明白。

◈真正具備條件:萬緣放下了
◇真放下了,二六時中,心裡頭只有一尊阿彌陀佛
◇家親眷屬、冤親債主,你都有能力照顧他,你有慈悲心,不計較恩仇,統統可以度他,他跟你有緣
◈往生極樂世界的障礙
◇那個跟我有仇,我才不度他:極樂世界你去不成
◇一生佛念得再好,佛七打得再多,到最後去不了:你恨人,不肯度他,你的心不清淨、不平等
◇清淨平等覺興不起來,你的功夫假的;真的,這五個字決定相應

  我們自己回轉身來想一想,我已經具備這個條件。真正具備條件,真正修行人,那就是這個地方萬緣放下了。真放下了,心裡頭時時刻刻,佛家講二六時中,心裡頭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除一尊阿彌陀佛之外統統放下,取淨土就真有把握。往生淨土之後,這個地球上還有我們家親眷屬、冤親債主,你都有能力照顧他,你有慈悲心,不計較恩仇,統統可以度他,他跟你有緣,這是正確的。如果說這個我喜歡他度他,那個他跟我有仇,我才不度他,極樂世界你去不成,這就是往生極樂世界的障礙,你這一生佛號念得再好,佛七打得再多,到最後都去不了。為什麼原因?你恨那個人,你還不肯度他,你的心不清淨,你的心不平等,清淨平等覺你興不起來。換句話說,你的功夫是假的,不是真的,真的,這五個字決定相應,清淨心是初等的功夫,平等心是中等的功夫,覺是高等的功夫,不能不知道。《金剛經》上這幾句話好,你就看懂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四四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