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 星期二

假虧要吃,真實利益才得到|眼前可能吃虧上當,但是你將來到極樂世界去了,吃虧是假的|財色名利他還跳不出去,我們超越了|要提高品位,就是淡化世間萬事萬物,什麼都隨順|淨空老法師

 


假虧要吃,真實利益才得到|眼前可能吃虧上當,但是你將來到極樂世界去了,吃虧是假的|財色名利他還跳不出去,我們超越了|要提高品位,就是淡化世間萬事萬物,什麼都隨順淨空老法師

◈學著用真:佛菩薩都用真心
◇法絕情妄,名為真實
◇我們常常說,要用真心
◇用真心相應,很可能一生當中契入
◇大家生活都用妄心,就是分別、執著心,這個不好
◇妄跟妄感應、跟六道輪迴感應
◇真跟真感應、跟極樂世界感應
◇眼前可能吃虧上當,但是你將來到極樂世界去了,吃虧是假的
◇假虧要吃,真實利益才得到
◇財色名利他還跳不出去,我們超越了
◇騙我、坑我、傷害我,我能承受,我能忍辱,我們會有成就
◇小乘阿羅漢,雖然阿賴耶識沒有能夠轉過來,但是他無我了
◇比不上念佛生淨土,念佛生淨土太殊勝了

  所以法絕情妄,名為真實。我們修行就要知道,所以我們常常說,我們要用真心,生活用真心,工作用真心,待人接物都用真心。為什麼?用真心跟這個相應,很可能在這一生當中我們就有機會契入。為什麼?大家生活都用妄心。妄心就是分別心、執著心,這個不好妄跟妄相感應、跟六道輪迴相感應真跟真感應、跟極樂世界感應,決定不吃虧,眼前可能吃虧、可能上當,但是什麼?你將來到極樂世界去了,吃虧是假的。假虧要吃,真實利益才得到;假虧不肯吃,真實利益得不到,這個不可以不知道。所以對人要真實。別人對我虛偽,我知不知道?有些知道,有些不知道,知道、不知道都沒有關係,那是他不是我。他還留戀六道輪迴,還跳不出財色名利四個關口,他還跳不出去,我們超越了,所以就不計較了。他騙我、坑我、傷害我,都無所謂,我能承受得了,我能忍辱,我們會有成就。所以用真,學著用真,因為佛菩薩全是真的,從阿羅漢以上都用真心,都不用妄心。小乘阿羅漢,雖然阿賴耶識沒有能夠轉過來,但是他無我了,身相破了,他不執著身是我。這就很高明、很了不起了,比不上念佛生淨土,念佛生淨土太難、太殊勝了

◈清淨平等覺
◇真實就是離妄的本真,你本來的真心自性,也就是自性清淨心
◇清淨心得到了,念佛一句、十句就往生了,生到方便有餘土
◇是講念佛的功夫,不是念佛多少
◇用清淨心念佛,這功夫高,等於阿羅漢
◇用平等心念佛,你等於菩薩
◇要提高品位,就是淡化世間萬事萬物,什麼都隨順
◇沒有對立的: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
◇我愛萬物,萬物愛我;我愛眾生,眾生愛我,是一不是二
◇這境界多好,這境界多美

  「法絕情妄,名為真實」,《大乘義章》上這一句。「故即離妄之本真,亦即自性清淨心」,這是什麼?真實是什麼?真實就是離妄的本真,你本來的真心,你本來的自性,也就是自性清淨心。我們這個經題上的「清淨平等覺」,第一個清淨心得到了。清淨心得到了,念佛念多少?一句、十句就往生了。生到哪一個階級?生到方便有餘土,念中學,不是念小學。一聲、十聲就能往生,為什麼?你有功夫,它是講念佛的功夫,不是念佛多少。你用清淨心念佛,這功夫高,等於阿羅漢。你要是用平等心念佛,你等於菩薩,位次更高。這個道理要搞清楚、要搞明白,我們這一生很有把握往生。要提高我們的品位,就是淡化這個世間萬事萬物,什麼都隨順。隨順大家歡喜,我不跟人對立,我也不跟事對立、也不跟萬物對立,沒有對立的。為什麼沒有對立?一體,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妙!這享受。我愛萬物,萬物愛我;我愛眾生,眾生愛我,是一不是二。這境界多好,這境界多美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一七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17



「真實」者,

《大乘義章二》云:「法絕情妄,名為真實。」
故即離妄之本真,
亦即自性清淨心。

◎積功累德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