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哪一法不是佛法:關鍵是會不會|不會,你是凡夫,你被境界所轉|會的,你轉境界,不被境界所轉|若能轉境,則同如來|自性不生不滅、永遠不變,這才是真正的我|所有現相,無論是真是假,統統放下:不可得|淨空老法師

 


哪一法不是佛法:關鍵是會不會|不會,你是凡夫,你被境界所轉|會的,你轉境界,不被境界所轉|若能轉境,則同如來|自性不生不滅、永遠不變,這才是真正的我|所有現相,無論是真是假,統統放下:不可得|淨空老法師


◈真我不是物質、精神、自然現象
◇自性不生不滅、永遠不變,這才是真正的我、真正的本人
◇它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遇到緣它現相;沒有緣它就隱
◇隱不是沒有;現不是真有
◇這都是事實真相,諸法實相

  自性不生不滅。自性也叫做本性,也叫做真如,也叫做真心,永遠不變,這才是自己真正的我,真正的本人。這個真我不是物質現象,它也不是精神現象,物質現象是色聲香味觸,這是物質,精神現象是念頭,它也不是念頭,它也不是自然現象。它在哪裡?它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它是真的,它沒有生滅。遇到緣它現相,沒有緣這個相就不現,佛法講有隱、有現,沒有緣它就隱了。隱不是沒有,現不是真有這都是事實真相,諸法實相,一定要知道。

◈體會到之後你就有大受用
◇這個受用就是諸佛如來、法身菩薩的受用
◇所有現相,無論是真是假,統統放下:不可得
◈真假是一不是二
◇真的得不到:它不是物質、精神、自然現象,你怎麼可能得到它?
◇你跟它不分不離,永遠結合在一起
◇相是假相;體是真的
◇真中有假;假中有真
◈哪一法不是佛法:關鍵是會不會
◇看電視能看到這個真相就是開悟了,問題你會不會看,會看也會開悟,也會成佛

  真正知道了,慢慢去體會,體會到了之後你就有大受用這個受用就是諸佛如來、法身菩薩的受用,他有,我們也得到了。怎麼?所有一切現相,無論是真是假,統統放下,為什麼?不可得真的得不到。因為它不是物質,又不是精神,又不是自然現象,你怎麼會可能得到它你跟它不分不離,永遠結合在一起,就像屏幕跟屏幕所現的形相一樣。相是假相,體是真的,是真實之際,相是虛幻的,真假是一不是二真中有假,假中有真,屏幕上有形相,形相沒有離開屏幕,用這個做比喻非常親切。看電視能看到這個真相的時候就是開悟了,問題你會不會看,會看也會開悟,也會成佛

◇不會,你是凡夫,你被境界所轉
◇會的,你轉境界,不被境界所轉
◇若能轉境,則同如來

  所以,大乘經上說哪一法不是佛法,電視是不是佛法?是,只要你會。關鍵是會跟不會不會,你是凡夫,你被境界所轉;會的,你轉境界,不被境界所轉,那就是如來若能轉境,則同如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三一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