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成佛之後幹什麼?|自覺之後完全在覺他,全心全意為一切眾生服務|總的方向:幫助眾生回歸自性|用的手段是教學|教學第一個目標: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所以佛首先教我們知苦樂|淨空老法師

 


成佛之後幹什麼?|自覺之後完全在覺他,全心全意為一切眾生服務|總的方向:幫助眾生回歸自性|用的手段是教學|教學第一個目標: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所以佛首先教我們知苦樂|淨空老法師


◈成佛之後幹什麼?
◇自覺之後完全在覺他,全心全意為一切眾生服務
◇服務有個總的方向、目標
◇總的方向:幫助眾生回歸自性
◇用的手段是教學
◇教學第一個目標: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知苦樂
◇要把苦樂的現象、真相講透徹:先說苦、再說樂
◇《無量壽經》把這兩樁事情講得很清楚
◇知苦樂就是聖人、賢人
◇苦從我們違背性德的思想言行所感得的
◇樂從我們思想言行與性德完全相應來的
◇三福、六和、三學、六度、普賢十願,是性德、是菩薩業

  成佛之後幹什麼?這個世界上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可以幹。佛在世間,自覺之後完全在覺他,幫助別人,無論從事哪個行業,都是利益社會、利益眾生的,是真正的全心全意為一切眾生服務服務有個總的方向,有個總的目標總的方向是幫助眾生回歸自性,這是總方向。用的手段是教學,教學是他的手段。教學第一個目標,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眾生有苦樂,要把苦樂的現象,真相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先說苦再說樂。這部《無量壽經》把這兩樁事情講得很清楚。所以佛首先教我們知苦樂,這個很重要。知苦樂可不是簡單的事情,這就是聖人,這就是賢人。知道苦樂之後,佛要幫助我們如何脫離苦而獲得樂。佛告訴我們,苦從哪裡來的?苦從我們一切違背自性、違背性德,那就是錯誤的思想言行所感得的,苦從這麼來的;樂從哪裡來的?樂從我們思想言行與性德完全相應,從這來的。什麼是性德?三福、六和、三學、六度、普賢十願是性德,這就是菩薩業

(中略)

◈常常存菩提心,這個人就是菩薩

  常常存菩提心,這個人就是菩薩

◇菩提心的體:真誠
◇自受用:清淨、平等、正覺
◇他受用:慈悲
◇真誠到極處叫至誠
◇對自己要清淨、平等、覺悟;別的我都不要
◇清淨,沒有染污;平等,沒有分別
◇煩惱是染污:五種見惑、五種思惑
◇把這個東西放下,清淨心現前
◇不分別,平等心現前
◇覺現前了,圓滿的覺悟,成佛了
◇菩提心是根本,用這個心
◈不捨菩薩業、不離菩提心
◇菩薩道就是菩薩業、菩薩行
◇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
◇最後歸淨土,信願持名、求生淨土

  我早年在美國講菩提心,我是用《無量壽經》的經題。菩提心的體,「真誠」,我用這兩個字;自受用就是「清淨、平等、正覺」,這自受用;末後一個「慈悲」,他受用,我用十個字來解釋,容易懂,容易體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真誠是菩提心的本體,就是《觀經》上講的至誠心,至誠是什麼?真誠到極處叫至誠。自己對自己要清淨、要平等、要覺悟,別的我都不要,我只要這個。清淨,沒有染污;平等,沒有分別。有分別就不平等,有染污就不清淨。什麼是染污?煩惱是染污,經教常講的五種見惑、五種思惑是染污。五種見惑是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五種思惑是貪、瞋、痴、傲慢、懷疑,這是染污。把這個東西放下,清淨心現前,阿羅漢的境界。再往上提升,不分別。不分別,平等心現前,分別就不平等了。最後再向上提升,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現前了。佛教也稱為圓覺,圓滿的覺悟,這就成佛了菩提心是根本,用這個心。什麼是菩薩道?菩薩道就是菩薩業、就是菩薩行,我也用十個字,「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最後歸淨土,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做為總結。所以我用二十個字,叫不捨菩薩業,不離菩提心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五一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