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按一般正規軌道來走,我們入不了門|入門條件要斷見惑|幹真的,就不要為身著想|要為我著想:靈性是我|今此淨業,巧入無生|真信真願,這一句佛號不要中斷|一切時處,心裡都在念佛|對待一切人事物,用清淨心、平等心|淨空老法師

 


按一般正規軌道來走,我們入不了門|入門條件要斷見惑|幹真的,就不要為身著想要為我著想:靈性是我|今此淨業,巧入無生|真信真願,這一句佛號不要中斷|一切時處,心裡都在念佛|對待一切人事物,用清淨心、平等心|淨空老法師


◈其他法門乃正入無生
◇入無生法忍就是明心見性,八地以上
◇故為難行道:真難,入門都難
◈按一般正規軌道來走,我們入不了門
◇入門條件要斷見惑
◇惑是迷惑,見是見解
◇把這個看錯的要糾正過來,你才能入門
◇頭一個看錯是身見
◇身是我,人死了,我不就沒有了嗎?那還要修什麼?
◇搞明白了,對生死就不害怕:生死就是換衣服罷了
◇六道輪迴就是換衣服,你換到哪一道去了,這個要知道
◈幹真的,就不要為身著想
◇要為我著想:靈性是我
◇靈魂要真的靈,就不可能到三惡道去投胎
◇性是靈的
◇不迷就是靈性;迷了就是迷魂

  「其他法門乃正入無生」,他們走的路是正道,入無生法忍就是明心見性,就是八地以上,「故為難行道」,真難,不是假難,入門都難。說老實話,我們按一般正規的軌道來走,我們入不了門入門的條件是要斷見惑惑是迷惑,見是見解,也就是說我們看錯了,把這個看錯的要糾正過來,你才能入門頭一個看錯是什麼?身體,叫身見。你想想看,六道眾生哪一個不是把身體看作自己?佛說這錯了,身不是我。身不是我,什麼是我?佛告訴我們,我不生不滅。這個身,身生滅。身是我,人死了,我不就沒有了嗎?那還要修什麼?不必修了。身不是我,認清楚,它是假的。身是什麼?像衣服一樣,這諸位知道,衣服不是我。那是什麼?是我所有的。身體也是我所有的,不是我。你要搞清楚、搞明白了,對生死就不害怕生死是什麼?就是換衣服罷了,這衣服穿髒了換一件,六道輪迴就是換衣服,你換到哪一道去了,這個要知道。要破身見,換句話說,我們幹真的就不要為身著想為身著想錯誤,要為我著想。我是什麼?靈性是我。不說靈魂,為什麼?靈魂迷了,它沒有覺。靈魂靈是假的,應該換一個字,迷魂。它要真的靈,它就不可能到三惡道去投胎,它到人間來投胎一定要選擇大富大貴的家庭,生下來就享福,享一生福,這才靈。性是靈的,靈性。不迷就是靈性,迷了就是迷魂

(中略)

◈懂得還債、結帳
◇生生世世,我們跟多少人結了怨
◇了解事實狀況,這一生吃虧上當不怕,還債
◇我就了了,沒有怨恨、報復
◇學佛之後明白了,把冤親債主用佛陀教育的方法,統統變成同參道友,上上乘法
◇佛法無比殊勝的利益就是這個:把討債還債、恩恩怨怨統統變化成法眷屬
◈我們走易行道,不走難行道
◇我們有共同的老師,諸佛如來;同參道友都是菩薩

  生生世世,不是一生一世,我們跟多少人結了怨!所以了解事實狀況,這一生吃虧不怕、上當不怕,為什麼?還債我就了了,沒有怨恨、沒有報復的念頭。這叫什麼?這懂得還債,結帳,不可以再造惡業。學佛之後明白了,要把冤親債主用佛陀教育的方法,統統變成同參道友,上上乘法,這就對了。佛法給我們帶來無比殊勝的利益就是這個,把討債還債、恩恩怨怨統統變化成法眷屬,我們有共同的老師,諸佛如來,同參道友都是菩薩我們走易行道,不走難行道

◈今此淨業,巧入無生
◇它太巧妙了,就是一句佛號
◇真信真願,這一句佛號不要中斷
◇一切時處,心裡都在念佛
◇對待一切人事物,用清淨心、平等心
◇能捨,不要佔有,不要佔人便宜
◇不要障礙人的善法
◇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惡

  「今此淨業,巧入無生」,它太巧妙了,就是一句佛號真信真願,這一句佛號不要中斷,一切時、一切處心裡都在念佛對待一切人、一切事物,用清淨心、平等心能捨,不要佔有,不要佔人便宜不要障礙人的善法,要發心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惡

(中略)

◈徑中徑又徑
◇念佛法門乃修行之徑路
◇大乘是徑路;小乘距離遠
◇禪宗是徑路;大乘修學難
◇淨土又是徑路;禪就難了

  「念佛法門乃修行之徑路」。佛門有個小冊子,《徑中徑又徑》,我初學佛的時候喜歡看這個。徑路跟誰比?大乘小乘比,大乘是徑路,小乘距離遠;大乘跟禪宗比,禪宗是徑路,一般大乘教修學起來很難;禪宗跟淨土比,淨土又是徑路,禪就難了

(中略)

◇持名一法又為四種念佛中之徑路,故稱為徑中之徑
◇捷徑當中的捷徑,直通無上菩提大道

  但是最方便的,持名,四種念佛裡頭是最方便的,捷徑當中的捷徑,直通無上菩提大道,不拐彎的,叫易行道。所以,「持名一法又為四種念佛中之徑路,故稱為徑中之徑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十三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13




其他法門乃正入無生,故為難行道。
今此淨業,巧入無生,蓋易行道也。


念佛法門乃修行之徑路,
而持名一法又為四種念佛中之徑路。故稱為徑中之徑。

◎(一)教起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