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

常念我淨潔心|淨潔心就是清淨心,也就是清淨句|在一切時一切處修清淨心|你著相就染污了|如何讓我面對所有境界,不生煩惱,只生阿彌陀佛|淨空老法師

 


常念我淨潔心|淨潔心就是清淨心,也就是清淨句|在一切時一切處修清淨心|你著相就染污了|如何讓我面對所有境界,不生煩惱,只生阿彌陀佛|淨空老法師


◈常念我淨潔心
◇《漢譯》稱阿彌陀佛為無量清淨佛
◇淨潔心就是清淨心,也就是清淨句
◇有作菩薩道者:菩薩是覺悟;不是造六道輪迴
◇用什麼方法來作菩薩道?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千經萬論不離這一句
◇念著阿彌陀佛,那個地方是淨土,心淨則佛土淨

  「又《漢譯》稱阿彌陀佛為無量清淨佛。又其中第十八願曰:我作佛時,諸佛國人民有作菩薩道者,常念我淨潔心。壽終時,我與不可計比丘眾飛行迎之,共在前立。即還生我國,作阿惟越致。」此中的淨潔心就是清淨心,也就是《往生論》裡面講的清淨句十八願是四十八願裡頭最重要的一願,四十八願的核心;四十八願是全經的核心,這一核心的核心,比什麼都重要。佛決定沒有妄語,法藏比丘說我作佛時,他在極樂世界成佛了,所以我作佛時是阿彌陀佛自稱,自己說的。這四十八願不是釋迦牟尼佛說的,是阿彌陀佛所說的,親自說的,釋迦牟尼佛轉告給我們,為我們轉述,世尊轉述如同如來親自宣說。諸佛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土,這裡頭的人民有作菩薩道者。這個諸佛國裡頭包括我們娑婆世界,包括我們現在居住的地球,所有的人民有作菩薩道者。菩薩是覺悟,不是造六道輪迴,是作菩薩道。用什麼方法來作菩薩道?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就是作菩薩道。菩薩道也是無量無邊,我們鎖定在這一法,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千經萬論不離這一句,這一句我們要知道。常念我淨潔心,念著阿彌陀佛,那個地方是淨土,心淨則佛土淨

◈在一切時一切處修清淨心
◇絕不能讓我的心被外面環境染污了
◈你著相就染污了
◇別人批評我、毀謗我,我聽了心裡很難過,這就是被染污了
◇要做「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看破了
◇或者用「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他的毀謗落空了
◇或者就是一句「阿彌陀佛」:我接受的是阿彌陀佛,我沒有接受他的毀謗,這叫真功夫
◇讚歎我,阿彌陀佛;毀謗我,阿彌陀佛:統統不接受
◇沒有高興的、沒有怨恨的,那叫清淨
◇如何讓我面對所有境界,不生煩惱,只生阿彌陀佛
◇念念都是阿彌陀佛這就對了

  所以,我們在一切時一切處修什麼?修清淨心。也就是要記住,絕不能讓我的心被外面環境染污了。怎麼染污?你著相就染污了別人批評我,別人毀謗我,我聽了,我接受了,他毀謗我,我心裡很難過,這就是什麼?被染污了。那怎麼辦?聽到別人毀謗我,要做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看破了。或者用《金剛經》上四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他的毀謗落空了,我沒接受或者乾乾脆脆,我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他毀謗我,我聽到了,合掌「阿彌陀佛」,我接受的是阿彌陀佛,我沒有接受他的毀謗,這叫真功夫。阿彌陀佛幫助我生智慧,如果我接受就生煩惱。他毀謗我,我不能制止他,人家有言論的自由,但是我可以不接受。你指著我名字罵我,同名同姓的很多,可別接受。讚歎我,阿彌陀佛;毀謗我,阿彌陀佛,統統不接受。讚歎我,接受,高興,一高興也被污染了。清淨心裡頭沒有高興的、沒有怨恨的,那叫清淨。所以你高興起煩惱了,你不高興也起煩惱了,如何讓我面對著所有境界不生煩惱,只生阿彌陀佛念念都是阿彌陀佛這就對了。你跟老和尚一樣,念上九十二年,你成功了。

◈阿彌陀佛要叫賢公住世表法,做榜樣給別人看
◇不學佛的人看到,學佛的心發起來了;學佛的人看到,求生淨土的願發出來了;求生淨土的人看了,信心堅定,不再有疑惑
◈這個世間無常,走得愈早愈好
◇少受罪、少造業
◇不走,在這個世間多少還是要造業,這個業苦
◇這個地方不是好地方;極樂世界那麼好,為什麼不去?
◇捨不得離開六道輪迴,臨終那一念糊塗了,又要搞六道
◇這一迷,不知道到哪一劫你才會覺悟
◇六道太可怕了,對它不能沒有高度的警覺
◈心中只有阿彌陀佛,這就是淨潔心
◇常念我淨潔心,就是常念這一句阿彌陀佛

  實際上老和尚念成功,我估計他在四十歲左右,他就念到理一心,明心見性、大徹大悟。後面那麼長的時間,那是阿彌陀佛給他的,不是他自己的壽命,阿彌陀佛要叫他住世表法。住世表法就是做榜樣給別人看,給哪些人看?給念佛的人看,給學佛的人看,給不學佛的人看。不學佛的人看到,學佛的心發起來了;學佛的人看到,求生淨土的願發出來了;求生淨土的人看出來了,信心堅定,他不再有疑惑,為我們表這個法。一定要知道這個世間無常,走得愈早愈好,為什麼?少受罪,少造業不走在這個世間多多少少還是要造業,這個業苦,所以這個地方不是好地方。極樂世界那麼好,為什麼不去?海賢為什麼不去?為表法。我們為什麼不去?迷在六道輪迴當中,捨不得離開六道輪迴。臨終那一念糊塗了,又要搞六道這一迷,不知道到哪一劫你才會覺悟。所以六道太可怕了,對它不能沒有高度的警覺。所以佛希望眾生常念我淨潔心,就是常念這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心中,心中只有阿彌陀佛,這就是淨潔心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十八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