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

念佛功夫淺深:你是不是真心念、真想往生念|往生自在,這才可以留在世間表法|如果自己往生都成問題,你表的那個法:念一輩子佛,最後還去搞六道輪迴,這就錯了|真想去這個念頭就真能去|淨空老法師

 


念佛功夫淺深:你是不是真心念、真想往生念|往生自在,這才可以留在世間表法|如果自己往生都成問題,你表的那個法:念一輩子佛,最後還去搞六道輪迴,這就錯了|真想去這個念頭就真能去|淨空老法師


◈認識極樂世界、嚮往極樂世界
◇這部《無量壽經》的好處:把極樂世界歷史、依據的理論、修行的方法、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境界,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真想去這個念頭就真能去
◈能不能往生在信願之有無
◇我真相信、我真願意去,往生極樂世界條件就具足了
◈品位高下是念佛功夫淺深
◇念佛功夫淺深:你是不是真心念、真想往生念
◇真心、真想往生,很快,真的如願以償
◇瑩珂法師只念佛三天三夜就成功了
◈只要一樁事情放不下,你就去不了
◇我們念佛所以不能往生,是這個世間放不下,情執、名聞利養放不下
◇度眾生的事情也要放下

  這部《無量壽經》的好處把極樂世界的歷史,把極樂世界所依據的理論、修行的方法、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境界,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學經教目的是什麼?認識極樂世界,你真正認識、明白了,你嚮往極樂世界,真想去,真想去這個念頭就真能去。蕅益大師說得好,能不能往生在信願之有無,我有信,我真相信,一點懷疑都沒有,我真願意去,往生極樂世界條件就具足了。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品位高下,那是我們念佛功夫的淺深,不是多少。念佛功夫淺深是說什麼?你是不是真心念,你是不是真想往生念,如果是真心、真想往生,很快,真的如願以償。宋朝瑩珂法師只念佛三天三夜就成功了,真的是《彌陀經》上所說的,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他三天成功。我們念佛所以不能往生,是這個世間放不下,情執放不下,名聞利養放不下。只要有一樁事情放不下,你就去不了,度眾生的事情也要放下

◈往生自在,這才可以留在世間表法
◇念佛功夫成熟了,不放下是表法
◇如果自己往生都成問題,你表的那個法:念一輩子佛,最後還去搞六道輪迴,這就錯了
◈學經教的目的
◇認識娑婆世界,認識極樂世界,附帶認識十方諸佛剎土
◇我們才會真正選擇極樂世界:除極樂之外,哪裡我都不想去

  我念佛功夫成熟了,那不放下是什麼?不放下就是表法。自己真有把握決定得生,什麼時候往生都可以,往生自在,這才可以留在世間表法如果自己往生都成問題,你表什麼法?你表的那個法,念了一輩子佛,最後還去搞六道輪迴,這就錯了,完全錯了。我們學經教的目的是做什麼?認識我們娑婆世界,認識西方極樂世界,附帶的也認識了十方諸佛剎土我們才會真正選擇極樂世界,除極樂世界之外,哪裡我都不想去

◈「無量壽」是理
◇理論的依據是眾生本具的佛性
❖「無量壽」表三際一如、涅槃常住之法身本體
◇就是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所證得的法身本體
◈《大乘無量壽經》講三個真實
◇實際理體、真實智慧、真實利益
◇一切經裡頭,講三個真實的少,可知這部經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度眾生成佛道的第一部經
◇專學這一部經,每天讀誦,跟大家在一起分享
◇專念這一部經,專念這一句佛號,決定求生淨土

  理論的依據是眾生本具的佛性就是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所證得的法身本體。所以判屬於理,這是從理上講的,真正是實際理體。《大乘無量壽經》裡面講三個真實實際理體、真實智慧、真實利益,講三個。這一切經裡頭,講三個真實的少,可知道這部經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度眾生成佛道的第一部經。這個本子不經過海賢老和尚的表法,我們不敢說第一經,經過老和尚這一表法,我們就踏實了,肯定了這是一切佛度眾生第一部經。我這才把所有經教統統放下,年歲大了,我怕時間來不及,晚年專學這一部經,每天讀誦,跟大家在一起分享,專念這一部經,專念這一句佛號,決定求生淨土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十九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59




專就本經,

「佛說大乘」是教,
「莊嚴清淨平等覺」是行,
「無量壽」是理


「無量壽」表三際一如、涅槃常住之法身本體,亦即眾生本具之佛性,是心是佛之本心。故判屬於理,蓋其為實際理體也。

「佛說大乘」是教,即依此「無量壽」之理體,直指大乘為喻,為宣說眾生本具之大經,判之為教,義甚分明。

又從教起行,故下文中「莊嚴清淨平等覺」,即是佛所教化之妙行也。

◎(九)總釋名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