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智慧要清淨、恭敬、真誠心求|現在好學用功的人多,沒一個開悟的:他們求的是知識|中國傳統文化、佛法為什麼會衰:衰在沒有真正老實聽話真幹的人|李老師給我的三個條件|淨空老法師

 


智慧要清淨、恭敬、真誠心求|現在好學用功的人多,沒一個開悟的:他們求的是知識|中國傳統文化、佛法為什麼會衰:衰在沒有真正老實聽話真幹的人李老師給我的三個條件|淨空老法師


◈講經最高的原則:契機、契理
◇理,沒有問題
◇機,你不是這個根機,跟你講也沒用處
◈什麼是根機?
◇將悟未悟這是根機
◇現在好學用功的人多,沒一個開悟的:他們求的是知識
◇妄心、雜亂心求知識可以;求智慧不行
◈智慧要清淨、恭敬、真誠心求
◇沒有這三個條件,佛不會教你:你聽不懂,你不能接受
◇具備這個條件,佛菩薩會來找你,幫助你大徹大悟
◇不具足這個條件,你找他他也不告訴你
◇這是古今教學的理念、方法不一樣,結果當然不相同
◇古人那個理念、方法,結果是大徹大悟
◇今天用的方法沒有真誠、恭敬、清淨心
◇廣學多聞能得知識;得不到智慧

  講經最高的原則是契機、契理理沒有問題機,你不是這個根機跟你講了也沒用處,就不跟你講了。什麼是根機將悟未悟這是根機,他給你一說,大徹大悟。將悟未悟的人沒有了現在好學的人多,用功的人也很多,沒有一個開悟的。為什麼?他們求的是知識,沒有智慧。妄心、雜亂心求知識可以,行,求智慧不行。為什麼?智慧要清淨心求,要恭敬心求,要真誠心求沒有這三個條件,佛不會教你,為什麼?叫廢話,你聽不懂,你不能接受。真誠、恭敬、清淨心、能接受,你具備這個條件,佛菩薩會來找你,幫助你大徹大悟;不具足這個條件,你找他他也不告訴你,你問他,我不會。這是古今教學的理念不一樣,方法不一樣,結果當然不相同古人那個理念、方法、結果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今天用的這個方法沒有真誠、沒有恭敬、也沒有清淨心,廣學多聞能得知識,得不到智慧

◈現在真正開悟的人找學生,太難了
◇請求老師多培養幾個學生
◇「不是我不肯教,你替我找學生」
◇我到哪裡去找一個學生,像我一樣真正老實聽話真幹,我找不到
◇學生求一個好老師難;老師找一個好學生更難

  現在真正開悟的人找學生,到哪裡去找?太難了。我在年輕的時候就碰了個釘子,自己常年在國外弘法感到孤單,沒有一個同參道友,所以每一次從國外回到台灣,頭一樁大事就去看老師。我也說了好多遍,請求老師多培養幾個學生,我們有師兄弟,可以互相支援。老師都是點頭,沒有行動,我講的遍數多了,最後一次老師告訴我,不是我不肯教,你替我找學生。這一句話就把我難倒了,我到哪裡去找一個學生,像我一樣聽話,真正老實聽話真幹,我找不到。所以從此以後見老師我再不提了。老師告訴我,學生求一個好老師難,老師找一個好學生更難,這個話是真的。

◈中國傳統文化、佛法,為什麼會衰
◇衰在沒有真正老實聽話真幹的人
◈學佛的人多;老實真幹聽話沒有
◇不具足這三個條件,學佛學了一輩子,依舊搞六道輪迴
◇他不相信:頭一個就不相信自己「本來是佛」
◇認為自己一身罪孽
◇知道罪孽深重,又不知道懺悔,罪孽是年年加深
◇學佛法把佛法都錯解了
◇古大德的註解沒錯,他用他的意思來解釋古人的文字,完全不是古人的原汁原味
◇佛經是究竟圓滿智慧裡面流出來的
◇佛來講我們也不懂:我們沒具備做弟子的條件

  所以中國傳統文化為什麼會衰,佛法為什麼會衰?衰在沒有人,沒有真正老實聽話真幹的人學佛的人很多,老實真幹聽話就沒有不具足這三個條件,學佛的人多,到處都看到,學佛學了一輩子,依舊搞六道輪迴他不相信,頭一個就不相信自己認為自己一身罪孽,不敢承認佛所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不敢承認。我的業障深重,我的罪孽深重,深重知道又不知道懺悔,這個罪孽是年年加深學佛法把佛法都錯解了古大德的註解沒錯,他想錯了,他看錯了,他用他的意思來解釋古人的文字,完全不是古人的原汁原味。又何況佛經佛經是大智慧,究竟圓滿智慧裡面流出來的,凡夫怎麼會懂?佛來給我們講我們也不懂,什麼原因?我們沒有具備做弟子的條件

◈李老師給我的三個條件
◇第一個條件,你過去所學的,我不承認,一律作廢
◇第二個條件,任何出家、在家大德講經說法不准去聽,只能聽我一個人的
◇第三個條件,從今天起你看文字,無論世間書、佛的經典,沒有經過我的同意不准看
◇這三個條件,你能不能接受?
◇聽到這個三條,掉頭而去,這個緣就斷掉了

  老師給我們三個條件,我們能接受嗎?李老師給我的三個條件,如果今天我也要求你們。他的條件很簡單,第一個條件,你過去所學的,不管跟什麼人學的,我不承認,一律作廢。我在跟李老師之前兩個老師,方東美先生教我哲學,章嘉大師教我佛法,我不複雜,兩個老師。可是李老師講不行,他們兩個人教的我也不承認,能不能接受?從今之後只聽他一個人的,這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任何出家、在家的大德到台中來講經說法你不准去聽,你只能聽我一個人的第三個條件,從今天起你看文字,就是讀書,無論是世間書、是佛的經典,沒有經過我的同意不准看。就這三個條件,你能不能接受?大概要聽到這個三條,掉頭而去,這個緣就沒有、就斷掉了

◇別的同學,老師都沒有給他條件,單單給我這三條
◈三個條件要守五年
◇中國古時候老師收學生五年持戒,就是這三條戒
◇這三條戒叫你洗心革面
◇不讓你看、不讓你聽,三個月效果就出來了
◇心愈來愈清淨,煩惱愈來愈少,智慧慢慢開了:以前看不懂的,現在看有深度了;聽講也能聽到法味了
◇我守他這個方法是十年
◇五年是剛剛定下來;十年就契入境界,展開經卷欲罷不能
◈一門深入,一生專攻一門
◇一門心是定的;看得太多,知識很豐富,但是妨礙得三昧、大徹大悟
◇再遇到真正好學,具備這個條件的人,要幫助他明心見性
◇彎路不能讓他走;要幫助他走捷徑,成功之道

  我那個時候年輕不知道,以為這是李老師入門的條件。但是打聽打聽別的同學,老師都沒有給他條件,單單給我這三條,我也莫名其妙,想了幾分鐘還是接受了。為什麼?我到台中見李老師,懺雲法師介紹的,朱鏡宙老居士介紹的,這兩位大德都是我非常尊敬的人。李老師在台灣佛教也很有名氣,所以想到這兩個介紹人,我接受了,就留在台中。接受之後,老師說了有期限的,這還好,有期限。多久?五年,要遵守他三個條件要守五年。五年之後這就開戒了,什麼人講經你都可以聽,什麼書你自己都可以讀,不受限制,這個限制五年。幾年之後我才恍然大悟,中國古時候老師收學生說五年持戒,什麼戒?就是這三條戒這三條戒叫你洗心革面,什麼都不能看,什麼都不能聽,過去學的不算數,一切從頭來起。不讓你看、不讓你聽,三個月效果就出來了,自己感覺到什麼?心清淨,雜念少了,妄想少了,因為不准你看,不讓你聽。半年我就很佩服,老師這個方法真好,心愈來愈清淨,煩惱愈來愈少,智慧慢慢開了。以前看不懂的,現在能看深入,有深度了;聽講也能聽出味道出來,聽到法味了,真歡喜。到了五年,我告訴老師,我說我完全明白,我還要遵守五年,所以我守他這個方法是十年,老師很開心。五年是剛剛定下來,十年就契入境界,展開經卷欲罷不能,真的生歡喜心,真的不疲不厭。現在是年歲大了,體力比以前差,以前體力好,七十歲以前體力好,睡眠的時間不多,精神充沛。喜歡讀書,十年之後不再受限制,看的東西太多了,老師沒有要求我,老師如果要求我,我聽話,我會真幹。應當要求我什麼?一門深入,一生專攻一門,那我很可能就大徹大悟。為什麼?一門心是定的,看得太多,那就是知識很豐富,但是妨礙得三昧,妨礙大徹大悟。所以我這一生再遇到真正好學具備這個條件的人,我會比李老師更周到,我要幫助他明心見性,幫助他大徹大悟。我走的彎路不能讓他走,我要幫助他走捷徑、走近路,成功之道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十七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