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有靈魂、有神識,沒有辦法避免三苦八苦,所以佛叫它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把這個錯誤的看法、想法放下|無論大小乘,入門所斷的煩惱是相同的:五種見惑你得要放下|淨空老法師

 


有靈魂、有神識,沒有辦法避免三苦八苦,所以佛叫它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把這個錯誤的看法、想法放下|無論大小乘,入門所斷的煩惱是相同的:五種見惑你得要放下|淨空老法師


◈大小乘要斷煩惱才能證菩提
◇無論大小乘,入門所斷的煩惱是相同的:五種見惑你得要放下
◇看人、看事、看萬物你看錯了
◇八十八品見惑,歸納五大類
◇身見:真的我不生不滅;身不是我,身有生有滅。靈魂不是我:它要是我,它為什麼變畜生、餓鬼、地獄

  大小乘入門都不簡單,要斷煩惱這才能證菩提無論大小乘,入門所斷的煩惱是相同的,那就是五種見惑你得要放下。惑是迷惑,五種見解上的迷惑;換句話說,你看錯了,看人、看事、看萬物你看錯了。經上講八十八品見惑,講得很細,教初學佛把它歸納為五大類,好教,八十八太多了,歸納起來五大類。第一個身見,六道眾生,哪一個人不是把身體看作是自己?我,我是什麼?拍拍胸脯,我。佛說這個見解錯誤,為什麼?身不是我。誰是我?有真我,真的我不生不滅,那是我。這個身有生有滅,有生有滅,那個身要是滅了、死了,我不就死了嗎?那不一切都完了?哪有這種道理!學佛,或者有一些沒學佛的同學也知道,人死了他有靈魂,那個靈魂去投胎了,又去找個身體,這樣說起來靈魂是我,認靈魂是我比認身是我要高一等。那個靈魂不是我,為什麼?它要是我,它為什麼變畜生、變餓鬼、變地獄?不可能。

◈菩提是我,覺性是我
◇覺性就是我們的真心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真心覺而不迷;靈魂迷而不覺
◇它是真心,但是它帶著迷,我們叫它做妄心
◇它在六道裡頭不斷的捨身受身,隨著肉身的生滅它感到痛苦
◇有靈魂、有神識,沒有辦法避免三苦八苦
◇三苦:苦苦、壞苦、行苦
◇八苦是苦苦細分: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
◇全都要受,同時在受,同處在受,沒有人能夠避免,所以佛叫它苦海無邊
◇六道輪迴是苦海
◇回頭是岸:把這個錯誤的看法、想法放下

  所以,佛定的標準好,菩提,菩提是我。菩提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是覺悟,覺性是我,是真我。覺性就是我們的真心,你要記住,真心覺而不迷。靈魂?靈魂是迷而不覺。沒錯,它是真心,但是它帶著迷,我們叫它做妄心,它不是真心。它在六道裡頭不斷的捨身受身,也是很苦,它沒有找到出路。隨著肉身的生滅它感到痛苦,生死是大苦,生老病死哪個人不接受?這自身的。有靈魂、有神識,都沒有辦法避免三苦八苦三苦是三大類,苦苦、壞苦、行苦八苦是苦苦細分,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全都要受,同時在受,同處在受,沒有人能夠避免,所以佛叫它苦海無邊六道輪迴是苦海回頭是岸,把這個錯誤的看法、想法放下,假的,不是真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十九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