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一門深入是什麼?|是禪定、三昧|定心、收心|注於一境|與清淨心相應|一門深入,用意在斷煩惱|守住一門深入叫持戒|起心動念在一門上容易得定|淨空老法師


 

一門深入是什麼?|是禪定、三昧|定心、收心注於一境|與清淨心相應|一門深入,用意在斷煩惱|守住一門深入叫持戒起心動念在一門上容易得定|淨空老法師


◈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一門深入是禪定、是三昧
◇守住一門深入叫持戒
◇守定一門,心地清淨一塵不染
◇八萬四千法門統統叫禪定,都叫三昧
◇你學哪個法門就用那個法門叫三昧
◇一定守住一,心是定的,心不散亂,定到一定的程度就豁然大悟
◇一般學人難在不懂這個大道理
◇走到廣學多聞,絕大多數的成就,成為佛學家
◇佛學家不會開悟,講得頭頭是道,天花亂墜,著作等身,與了生死出三界沒分,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
◈善根福德因緣
◇學佛難,難在遇到真善知識、真實的護法、真正的同參道友
◇三者都具足,你的因緣就成就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善根是信解,福德是行證
◇信解行證,哪有不成就的道理

  佛法裡確實真的是有智慧,善巧方便,那就是給你講的一個原則,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裡頭有道理。一門深入是什麼?一門深入是禪定、是三昧守住一門深入這叫持戒,戒定慧三學,你得守規矩,規矩是教你一門深入,你要守定一門,心地清淨一塵不染。所以要知道八萬四千法門統統叫禪定,都叫三昧,三昧就是禪定,八萬四千三昧,無量三昧。你學哪個法門就用那個法門叫三昧,我專攻《無量壽經》這叫念佛三昧,我專攻《法華》叫法華三昧,我專攻《楞嚴》叫楞嚴三昧,專攻《華嚴》叫華嚴三昧。一定守住一,心是定的,心不散亂,定到一定的程度就豁然大悟,它的道理在此地。我們一般學人難在哪裡?難在不懂這個大道理,這個道理真的深,而走到哪裡?走到廣學多聞。走到廣學多聞,絕大多數的成就,成為佛家的學者,世間人講,李老師常常講的佛學家。佛學家不行,佛學家不會開悟,講得頭頭是道,天花亂墜,著作等身,與了生死出三界沒分,將來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還是得搞輪迴。從前李老師常常提醒我們。所以學佛難,難在遇到真善知識、真實的護法、真正的同參道友,這個很難;這三者都具足,你的因緣就成就。你看《彌陀經》上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你因緣具足,善根是信解,福德是行證信解行證,哪有不成就的道理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六十一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39-0061



◈注於一境,就是一門深入
◇一門深入是什麼?學一家之言,聽一個老師的
◇一個老師聽多久?我自己的標準是十年
◇十年聽一個人的,根紮下去了:有能力辨別是非邪惡、遠離邪惡的染污,對於覺正淨自己能守得住
◇從接觸佛法到今天,五十四年鍥而不捨,沒有中斷,才有這種能力
◈懈怠是我們不能成就的第一個因素
◇不可以中斷,一中斷,懈怠懶散,馬上就墮落
◇做學問、修道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這個毛病要改,勇猛精進
◇要天天聽經,我們才能夠把這些障礙突破

  一門深入,他引用的六祖禪師宗門裡面所講的「注於一境」,就是一門深入一門深入是什麼?我們學一家之言,聽一個老師的一個老師聽多久?我自己的標準是十年,我跟李老師十年,聽一個人的,根紮下去了。有能力辨別是非邪惡,有能力遠離邪惡的染污,對於覺正淨自己能守得住;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能守得住,跟老師十年。從接觸佛法到今天五十四年了,五十四年鍥而不捨,沒有中斷,才有這種能力。這裡講不可以中斷,一中斷,懈怠懶散,馬上就墮落。真的,做學問、修道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懈怠是我們不能成就的第一個因素這個毛病要改,勇猛精進。年歲大也不行,你道業沒有成就,你活了一百歲、一百二十歲,要天天聽經,我們才能夠把這些障礙突破,冤親債主,無始、今生的業障,造作這些惡業,才能突破,你才有成就的希望。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一四0一卷 http://ft.hwadzan.tw/dv.php?sn=12-017-1401



◈一門深入是什麼?與清淨心相應
◇初學參考東西不能多,參考一家
◇一家是專、定
一家就如法、就持戒,不雜第二家
◇凡夫沒有智慧,我們靠古人的註解
◇選一家,就遵循這一家之言,我們來研究、學習、講解
◇裡面有一段一句不能了解,能捨就捨掉,不講,我念下去
◇沒講清楚不是過失;講錯了才是過失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這是有智慧的人
◇強不知以為知,那就出毛病,就錯了
◇想能把它講清楚,再找別人家的註解,就看它這一句
◇決定不能把兩個註子合起來,那就亂掉了,妨害自己清淨心

  我們學教,老師教給我們一門深入,一門深入是什麼?與清淨心相應。而且我們初學參考東西不能多,參考一家,一家是專、定一家就如法,就持戒,不雜第二家。我們學一樣東西,凡夫沒有智慧,我們靠古人的註解,古人註解很多,選一家,就遵循這一家之言,我們來研究、來學習、來講解。如果這一家裡面有一段、有一句,他講得不清楚,我們自己不能了解,你能捨就捨掉,「我不講,我念下去,可以」,念沒錯!「法師,你沒講清楚」,「我沒講清楚不是過失,我講錯了才是過失。」我沒講清楚不算過失,為什麼沒講清楚?我不懂!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這是孔老夫子教給我們的,這是有智慧的人。沒有把它講錯,沒有罪過。如果強不知以為知,那就出毛病,就錯了。或者是你要想能把它講清楚,再找別人家的註解,就看它這一句,這個可以,看他這一句怎麼講法,我們來採取,這個行。決定不能把兩個註子合起來,那就糟了,就亂掉了,妨害自己清淨心這個是學習的祕訣,絕招!

九八年早餐開示—一字一句皆無量義 http://ft.hwadzan.tw/dv.php?sn=20-013-0412



◈一門深入,用意在斷煩惱
◇有煩惱就沒有智慧
◇煩惱斷掉,智慧就現前,你才能學法門
◇你現在要廣學多聞,只會增長煩惱、增長邪見,永遠不會開悟
◈一門深入是什麼?定心、收心
◇起心動念在一門上容易得定
◇學法門,是長智慧,不是長佛學
◇如果煩惱不斷,你廣學多聞,你天天增長邪見

  頭一個要斷煩惱。為什麼?有煩惱就沒有智慧。煩惱斷掉,智慧就現前,你才能學法門。所以現在教你一門深入,用意在哪裡?斷煩惱,沒有別的。你現在要廣學多聞,只會增長煩惱、增長邪見,永遠不會開悟。教你一門深入是什麼?定心,收心,你不會胡思亂想,起心動念在一門上容易得定,所以一門深入是斷煩惱。煩惱斷了,智慧現前,才能夠學法門。學法門,給諸位說,是長智慧,不是長佛學如果煩惱不斷,你廣學多聞,你天天增長是什麼?佛學,佛學懂得很多。說佛學是恭維你,好聽;清涼大師就一點都不客氣了,清涼大師說什麼?增長邪見;他不是講長佛學,長邪見。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四十八卷 http://ft.hwadzan.tw/dv.php?sn=12-017-0048



◈廣學多聞是所知障
◇它障礙你見性
◈一門深入是修定
◇叫你得禪定,定生慧
◇禪定就是清淨心、平等心
◇清淨裡頭不見得有平等;平等裡頭有清淨
◇不定什麼個機緣,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廣學多聞是所知障它障礙你見性。一門深入是什麼?一門深入是修定,它不障礙你,是叫你得禪定,定生慧禪定是什麼?就是我們經題上的清淨心、平等心。清淨是阿羅漢的定,平等是菩薩的定,比阿羅漢高,清淨裡頭不見得有平等,平等裡頭有清淨。在這個時候不定什麼個機緣,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 第七十二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2-0072



◈廣學原為深入,專修即是總持
◇我們今天廣學不是深入,入得很淺
◇學得很散很雜,把頭腦都學亂了,他不是總持
◇淨宗貴的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不夾雜
◇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你能守住這個原則,就跟來佛三聖一樣,果報不可思議

  「廣學原為深入」,我們今天廣學不是深入,入得很淺,古人廣學原為深入,目標不一樣,理念不相同,「專修即是總持」。現在人所犯的毛病,廣學多聞,入得很淺,不深,學得很散很雜,把頭腦都學亂了,他不是總持淨宗貴的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不夾雜。古大德常常教我們,這個法門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你能守住這個原則,就跟來佛三聖一樣,果報不可思議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一四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14



◈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希望《無量壽經》能念三千遍,念公註解要看三十遍
◈信心堅定,不會再改變
◇三十遍能幫助你斷疑惑,微細的疑惑都斷掉了,你信心堅定,不會再改變。世出世法你都能應付得了
◇聽一切經、學一切法,決定不干擾、不破壞我念佛求生淨土這一門
◇看得多,愈多堅定自己的信心
◇所有法門都要很長的時間修學,靠自力
◇淨宗,完全靠阿彌陀佛威神加持
◇自己只要具足信、願、念佛
◇易行道,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
◇漏掉的是不相信,信心動搖

  最基本的,讀經、讀註解,所謂「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我們希望《無量壽經》能念三千遍,三千遍能背誦了,念老的註解至少要看三十遍,這分量很大。三十遍能幫助你斷疑惑,微細的疑惑都斷掉了,你信心堅定,不會再改變。世出世法你都能應付得了,你能夠聽一切經,能夠學一切法,不為它干擾。那就是什麼?決定不干擾、不破壞我念佛求生淨土這一門看得多,愈多堅定自己的信心,為什麼?你看所有的法門都要很長的時間修學,靠自力,沒有人能幫助你。淨宗完全靠阿彌陀佛威神加持自己只要具足信、願、念佛易行道,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漏掉的是什麼?不相信,信心動搖

◈廣學為了專攻
◇廣學不是學一門就想修一門
◇學盡無量法門,還是我這門好
◇我這門我肯定有把握做到,我決定能往生
◈一門即是多門;多門即是一門
◇往生到極樂世界,無量無邊諸佛之法你全得到了,圓滿證得
◇多門即是一門,歸到信願持名
◇信願持名展開,就是無量法門

  學什麼我都可以學,信心不動搖,然後你所學的幫助你信心更堅定。這個就是古人所說的,廣學為的是什麼?為了專攻廣學不是說你學一門就想修一門,不可能的事情學盡無量法門了,還是我這門好我這門什麼?我肯定有把握做到,我決定能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無量無邊諸佛之法你全得到了,圓滿證得。這就是一門即是多門,多門即是一門,歸到這個信願持名信願持名展開,就是八萬四千法門、就是無量法門。你要認識,你不認識就壞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一七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17



「破淨土」相關開示|印光大師